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3-25 11:27
来源:市城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市城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拉萨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具体措施》的部署要求,坚持依法行政的原则,紧紧围绕全市总体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坚持高站位,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组书记、局长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推进我局依法行政、执法、普法等各项法治工作。局党组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切实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我局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及党内法规等法治教育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局长办公会,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3次、局长办公会28次,传达法治建设相关学习内容和议题13次。

(二)坚持高标准,规范决策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确保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全部通过集体讨论决定,不断建立和完善《拉萨市城管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拉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管理制度,加强决策规范化建设。一是年初制定《拉萨市城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拉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强化法治责任保障。从年初已将法治学习活动列入常态化建设,并将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二是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与城市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等,加强执法队伍法治教育和培训,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执法能力。按照法治学习计划,全局干部积极参加法制知识竞赛,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座2次。三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纪律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加强和规范城管执法工作,不断完善执法程序和案件办理内部流转程序,制定了拉萨市城管局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流程图及法制审核制度,结合我局法制审核、执法人员培训、法律咨询服务工作的需要,聘请珠玛朗玛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法律顾问,为我局开展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和日常法律事务给予指导和帮助,确保行政行为合法合规。

(三)持续推进城市管理立法工作和普法宣传工作。根据立法工作计划,积极配合市司法局开展《拉萨市城市水系保护条例》《拉萨市停车场管理办法》《拉萨市燃气管理办法》等修订工作,并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进行了征求意见和修改工作,目前,《拉萨市城市水系保护条例》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定通过,加强同市司法局的沟通和联系,持续推进《拉萨市停车场管理办法》《拉萨市燃气管理办法》修订事宜。同时为更好规范行业领域内相关制度建设,制定了《拉萨市城市树木修剪标准》和《拉萨市共享单车停车区设置和管理规定(试行)》。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积极参加全市爱国卫生月、全国防灾减灾日、环境保护日、安全生产咨询日、全国首个生态日、9•16平安西藏宣传日、“质量月”等集中宣传活动,对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常识、政策文件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宣传,今年以来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宣传物品共5000余件,营造人人依法参与城市管理,自觉规范个人言行的良好氛围。要求全局干部职工通过法治教育网、法治拉萨等公众号,认真参与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典型案例,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答题活动。共参与答题人数为59人,考试成绩均为合格以上。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规范我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依法行政水平,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和行政执法文书的规范化。今年10月,我局组织各县(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及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邀请法律顾问对今年以来的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案件开展了案卷评查活动。评查内容主要从主体是否适格、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适用法律是否准确、裁量基准是否恰当、程序是否合法等方面逐项审查,同时对文书填写是否规范、语言表达是否准确、案卷归档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评查。同时,为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确保依法行政,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2〕27号)《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藏政办发〔2022〕39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结合现行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起草、征求意见建议、修改完善、会议研究等形式制定印发了《拉萨市城市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及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城市管理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的公布和实施,为,规范城市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确保依法行政,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不断筑牢思想政治根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委和领导班子重要学习内容,坚持会前学法制度,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利用局长办公会等学习政策文件、法律法规,更好地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不断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局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制定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强化对法治建设工作统筹引领。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对重要文件、重大执法决定严格法制审核、集体审议,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开展。统筹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贯彻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存在的不足及整改措施

今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有不少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和提高。

(一)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全面系统。一些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仅停留在“学了”层面,没有做到学深、学透。整改措施: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中心组和各支部的重点学习内容,推动广大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二是将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纳入“八五”普法规划,作为八五普法重点内容,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提升全员法治意识,努力打造法治文化。

(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督导检查力度有待加强。主要领导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重部署,轻实效。整改措施:一是充分发挥在推进法治政府工作中的领导作用,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中,加强对下属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督导检查,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并将其纳入城管局年度报告。为全局上下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二是深入局属单位进行法治教育调研,了解和掌握基层在法治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研究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提高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工作考核体系的基础上,加大考核比例,以增强各部门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

(三)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待加强。 由于相关科室工作任务重,人员匮乏,因此,目前对各县区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未进行。整改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部门行政执法监督的基本职能职责,坚持“普法+监督”工作思路,加强对各县区城管部门依法办理行政执法案件的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效能。

四、2024年工作计划

(一)发挥党的引领作用。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发挥党政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党委政府对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法治城管建设。

(二)持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工作部署,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三)严格落实干部学法制度。在全局营造领导带头学习、干部职工主动学习的良好氛围,以提高机关干部学法、懂法、用法能力为抓手,持续推动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结合工作职能开展以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为载体的法治宣传,依托爱国卫生月、全国防灾减灾日、环境保护日、安全生产咨询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帮助群众提升法律意识、转变法治观念,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达娃卓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